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

東京假期 3

3. 大江戶溫泉博物館

R,走進大江戶溫泉博物館,第一件要做的事情,就是要脫光衣服,換上日本浴衣,綁上腰帶,走進到一個被刻意營造出來的幻境。

你是否相信,R,換衣服這個動作雖然簡單,對一個人的心境卻有很大的影響。我們雖然選擇我們的服裝,但其實,很多時候,我們的行為舉止卻被我們的服裝所決 定的。一個穿制服的人,如果穿上睡衣,可能會有完全不同的言行舉止。服裝有時候就像一整套制式的角色,暗示我們目前所處的環境應該戴上怎樣的面具,用怎樣 的尺度衡量我們的情感,以及該怎樣掩飾我們的慾望。

我現在回憶那天,在我脫下我的襯衫與牛仔褲的那一刻,我可能就已經被催眠了。

原來,我是一個這麼容易進入幻境中的人呀!

走進博物館,館內的擺設,從建築,燈光,招牌,到道路,一律仿照江戶時代的庶民生活。有祭典常見的射擊丟圈撈魚的小遊戲,有賣各式伴手禮的商店,有擺滿各 色精緻和果子的小吃攤,有放煙火的攤位,冰品攤位,街頭表演漫才的藝人以及救火隊。身邊的人,不論遊客,館員,全部穿著各色浴衣。神情一派悠閒輕鬆的模 樣,好像真的在江戶時期的祭典中,和家人朋友一起愉悅的逛著。而忘記這個博物館真正的位置是在一個摩登進步的現代大都會,東京。

好一個異國情調的天地,我身處在這個時間與空間都離我習慣的世界全然不同的地點時,整個人有一種彷彿置身在一個不知道結局的童話中的感覺。在冰品攤點了一份宇治金時,悠哉悠哉的吃完細緻冰涼的抹茶與紅豆。吃飽了,我心滿意足的沿著標誌,走向這個博物館最大的設施,大溫泉。

進入大溫泉之前,我卸下所有的服裝,赤身露體的走進溫泉區。我拉開拉門,溫泉區裡面水氣蒸潤,煙霧迷濛,地板濕濕的,牆壁濕濕的,身體濕濕的,連眼睛也濕 濕的。昏黃的燈光,照著這十幾個或大或小的池子。每個池子裡面都泡著幾個人。所有人都赤條條的浸在水中,不同的種族,不同的年紀,不同的身材的男子,悠閒 的躺著,坐著,有的閉上眼睛,有的輕聲閒聊,有的把眼光朝向大落地窗外面的寬闊世界,沈思著。那種自然的感覺,好像裸體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一樣。

我去沖澡區沖了一下,走到最近的一個湯池中。試了一下溫度,不燙。然後就慢慢的把肢體浸到那溫熱的水中。

R,我該怎樣跟你敘述那種感覺。有一種熱度,從你的腳心,慢慢瀰漫上來。你覺得你的肢體,被一種溫熱又濕潤的感覺包圍。那種感覺,慢慢的上升,上升。輕輕 的,溫柔的,好像要探索你不同區域神經末稍的感官。所有的毛細孔彷彿都被蒸汽熨開了,疲倦與酸疼好像也神秘的被蒸走。熱度,逐漸的,淹沒你的膝蓋,你的大 腿,你的腰,你的背,你的肩膀,最後,你把整個脖子都浸到那一種暖暖的液體中。你耳朵進了水,你發覺周遭嘈雜的聲音彷彿離你遠去,只剩下模糊的光影,在你 眼前亮晃晃的閃著。你可以聽到你規律又緩慢的心跳與呼吸。你意識的防備融化了,你的腦中開始浮現許多你以為遺忘的事情,許多紛雜,詭異,卻很真實的意念。 你曾經被深深恨過,也曾經被深深愛過。你突然發現,年輕的時候也曾經這樣安靜又溫柔的被擁抱著,在一片漆黑的夏夜。

那個時候,如果閉上眼睛。那麼你跟沈浸在羊水中的小嬰兒就幾乎沒有兩樣了。一樣赤裸,一樣漂浮在水中,一樣的脆弱,生命中,還有什麼地方,可以讓我們這麼簡單的退回到那麼原始的狀態。這麼放鬆,這麼安全,不用小心謹慎的武裝自己,生活在傷害與被傷害的焦慮中。

R,我最後還是睜開了眼睛,站了起來。我知道,我已經不是嬰兒了,雖然這樣的領悟讓人失望。

「是的,人生是令人失望的。」,半世紀前扮演守寡的媳婦的原節子就已經在東京物語這麼說過,她帶著微笑。好像講的是一件再普通也不過的小事。

但對剛剛接觸小津的電影的年輕的我來說,這句話卻有如五雷轟頂那樣恐怖。

R,怎樣的人,才能用這麼平靜的語言,看待生命中必經的遺憾。什麼時候,當我再度蜷臥在溫泉中的時候,我可以不用無奈的張開眼睛,可以這麼超然的,看著我的身體與天地一同衰老。

不同的湯池,有著不同的功能,顏色,與氣味。有的是躺著,有的是坐的,還有只泡腳的足湯。我花了一個多小時,慢慢把室內的諸多水池都泡過之後。我決定踏出戶外,到露天的湯池裡面泡湯。

推開門,一陣冰冷的涼風吹過,我的身體很自然的發起抖來。今天的東京天氣不好,天空陰陰的,還不時飄著冷冷的小雨。料峭的春寒,就這樣侵襲我沒有遮蔽的軀 幹。我沒有酒可以驅寒,趕緊跳到室外的熱湯中。也許太冷了,戶外湯竟然沒有人。果然,一浸到熱水,再冰的細雨也立刻退散。雖然細雨不斷的滴在我的肩膀與頭 髮,但腳底傳來的溫熱卻可以立刻中和。我抬起頭,遠方是東京灣的大海,更遠方就是繁華似錦的東京大都會。我以一個旅人的身份,今天竟然隻身赤裸棲身在北國 這寒雨熱湯夾縫的天地間,還任性的在記憶與身體的漩渦中載浮載沈,這真是一場不尋常的體驗。我必須承認,今天真的有點走運。

R,裸體著,躺在湯池中,我呆呆看著無垠的大海。大海真大,不管是晴空萬里,還是密雲籠罩,都有其壯闊的美麗。相對之下,我的身體顯的渺小又單薄。可是, 如果沒有這樣的身體,我又怎能躺在這裡看海。世間的一切,不就是因為有一個這麼不完滿的我,才可以感受的到。我念頭一轉,何必苦苦為糾纏著過去與未來的煩 惱呢!此時此刻,不就是應該恣意享受,被溫泉與大海擁抱的感覺嗎?如果我們被這個世界溫柔對待的機會不多,那我們就更不應該錯過。不知道為什麼,過了一陣 子,我腦中那些紛雜的思緒慢慢的沈澱下來。我的身體與心情都放鬆了許多。我站了起來,走出池子,寒風的威力已經消退不少。一陣強烈的睡意襲來,我拿著毛巾 蓋住肚臍,揀一個小石凳躺著,閉上眼睛就睡了起來。周邊的風雨已經不會讓我覺得寒冷了,我只覺得睡了一場好甜好甜的覺。甚至忘了去注意,夢中有沒有蝴蝶飛 過。

R,我已經忘記,我睡了多久。我也記得不是很清楚,後來怎麼離開那間博物館的。只是,這一個午後的經歷,卻讓人印象深刻,久久無法忘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