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

東京假期 4

4.東京鐵塔

R,我第一次遇見東京鐵塔,是一段失望以及解決失望的故事。

世界上很多著名的城市,都有高聳如塔狀的地標。例如巴黎有舉世聞名的艾菲爾鐵塔,倫敦有大笨鐘,紐約有自由女神,芝加哥有西爾斯大樓。東京在走向世界大都會的路上, 也曾經為自己建造一座塔狀的地標,東京鐵塔。

東京鐵塔是一座是以巴黎艾菲爾鐵塔為範本而建造的紅白色鐵塔,高333公尺,比艾菲爾鐵塔高出13公尺。1958年完工。座落在東京都港區的芝公園,正是 東京繁忙的市中心。所以在東京市中心逛,這座紅白相間的巨塔相當搶眼,幾乎一抬頭就會注意到,很難忽略。雖然完工至今已經過了半世紀了,東京也陸續出現更 多更高的建築,將東京鐵塔拋在後面。但做為一代人的集體記憶,東京鐵塔至今仍有無法取代的位置。

R,我不是東京人,對東京鐵塔沒有那種長期的記憶。我的執念來自一張明信片,裡面東京鐵塔巍峨地聳立在一片櫻花花海之中,嫵媚又堅挺,整個畫面瀰漫著一股 夢幻般的精緻與豔麗,好像有許多盪氣迴腸的故事,隱藏在高塔與花海底下。我看著那張綺麗的明信片,呆呆地望了好久,那個時候我就下定決心,一定要來東京鐵 塔走一趟。

我是搭著地鐵來到鐵塔附近的,走出地鐵站的出口。跟著人群,很容易就可以辨識東京鐵塔的位置。東京鐵塔座落在一座小丘上,附近有一座增上寺,也是一個著名 的賞櫻景點。我一出地鐵,期待能看到枕著櫻花的東京鐵塔那樣的絕世美景。可惜,我左看右看,大街旁雖然栽滿櫻木,卻一株花也沒有。原來我來的時間太早,櫻 花還是沒開。雖然一路上,可以看到許多花苞已經鼓起,眼看即將綻放,可是,滿樹的花苞,絕大部分都還是矜持的包緊自己。

我不禁感到些微失望。但轉念一想,這裡只是地鐵出口。也許到了鐵塔會有另外一番光景。我趕忙往鐵塔走去。一路上,我仔細盯著經過的櫻木,一株,兩株,不論多少株,花枝上的花苞都不願意開放。我的心情不禁煩躁起來,這一趟鐵塔之行,八成看不到期待的花海紅塔的景致了。

我來到了東京鐵塔。鐵塔果然非常亮麗,鮮豔的紅與白,奪去了空間中所有的目光。可是,也許是因為之前的期待過高的關係。乍然看到這樣一座高塔,我卻隱然感 到一絲失望。沒有櫻花的襯托,鐵塔好像失色了不少。沒有明信片中出現的那樣讓人震撼的絕世美感。特別當我越走越近,發現鐵塔的近貌跟其他建築沒有太大的區 別的時候,那種現實與想像的差距就被放大的更明顯。

總算走到鐵塔下面了,我鑽入鐵塔內,放眼望去,盡是一間間販賣紀念物的小商店。商店裡的架子上擺買了各種以鐵塔為主題的小禮物,有鑰匙圈,有手機吊飾,有 畫畫,有小項鍊。來自各地的遊客,擠在店前,努力挑選不同的禮物,想證明自己到此一遊。門口還有門票,販賣搭電梯往鐵塔高層的觀景台的票。我隨手逛了一 圈。越看越覺得不是滋味,總覺得當初滿懷期待搭車前來,想逛的不是這種充滿市儈氣息和俗氣紀念品的小攤販。我嘆了一口氣,放棄花錢去頂樓欣賞東京市景的計 畫,悻悻然的下山離去。

R,為什麼我這麼失望了。在走回地鐵站的路上,我不斷的詢問自己。我握緊拳頭,賭氣似的走下小丘。其實,我早就應該知道,我來日本的時間早了,市區的櫻花 大部分都沒有開。其實,我早該明瞭,客觀世界的時序不會因為主觀的期待而改變的。我不應該在這個時候發這種無謂的脾氣。旅遊應該是讓人振奮的。為了這種小 事情,敗壞自己的遊興,並不理智。我並不是第一次失望,生活中的小失望非常多。多到我有時候幾乎要把抱持希望當成一種危險的行為。我小時候很期待長大,長 大了才發現成人的世界並不完美。大學時代對愛情充滿憧憬,但真實接觸了才發現,戀人不會照著你期待的那樣愛你。不管人生,世界,以及愛情,都沒有別人說 的,書本寫的,或是心中期待的那樣理想。我又不是不知道,那我又在失望些什麼呢?

當我走到地鐵站附近的一個路口。我停下來。我知道當我下了地鐵,這次旅行我大概不會再到鐵塔這一帶了。這應該是我這次來日本,停留的時間最短的一個景點。因為失望,我才匆匆離去。

這樣是否值得?

R,當你發現我們生活在一個不完美的世界的時候,你是怎麼把呼吸調整好,繼續微笑的走下去的呢!

我想,我可能真的太過期待看到美麗的櫻海鐵塔,以致於忽略了很多事實,前來一路上很多細節都已經暗示我,櫻花還沒有開放的訊息。我被期待蒙蔽了理智。一心想看到想像中的美景,以為這樣可以得到許多感動。

是的,我渴望感動的感覺。一如我渴望能在這樣貧乏枯燥的生活中擠壓出一點快樂與意義。讓我在每天重複又逐漸老去的生活中,留下一點存在過的證據。當我沈浸 在精緻柔和的世界中時,我知道我跟別人是不同的。所以我像上癮一樣,安排一場又一場的旅程,用異國的美景,刺激我的神經,用旅途的感動來排除對衰老與麻痺 的恐懼。R,自從你教導我感受美的方式後,這就是我拯救自己的方式。這也是我與你連結的唯一方式。

可是,當獵美成了一種習慣,我變成需要更強烈的刺激才能覺得興奮。我逐漸變的貪心,不滿足,而且容易失望。

就像毒品上癮的人,需要越來越高的劑量。

我不喜歡這樣。

在路口,我大力的吸了一口氣。我抬起頭來,不經意的發現,路旁的櫻木上面,有一朵綻開的櫻花,在亮晃晃的陽光下,慎重的開著。

那就是我找尋已久的櫻花。只有一株,小小的粉紅色,輕輕的棲息在枝頭。好像風大一點就會被吹落那樣的脆弱。

可是那卻真的是櫻花。是我這次到日本,第一次看到的櫻花。

我不知道那朵櫻花為什麼在他的兄弟姊妹都還在沈睡的時候,就迫不亟待的開放。櫻花要多才美,單一朵,其實並沒有照片中的美艷。相反的,那種單薄的花型,遠不如玫瑰,蘭花,鬱金香顯眼。可是,那朵早來的櫻花,卻讓我在地鐵門口感到一陣莫名的悸動。

我覺得我好像在法庭上被宣布無罪開釋一樣。

一股暖流,衝上我心頭,融化了糾結的冰塊。我咬著牙,凝視著高處,那朵幾乎被人忽略的櫻花。我有一股衝動想用想像力來讓眼前各棵櫻木上的花苞都像這朵一樣 綻放。讓我心中重現那明信片上的美感。但這樣的衝動在真的運作之前就被我制止,我強迫自己接受,這種期待落空的失落,甚至,去接納這種的遺憾的感覺。

然後,我慢慢覺得,一朵櫻花,也有其姿態曼妙的地方。

雖然我沒有看到花海,但我還是看到的一朵櫻花。那朵櫻花翩翩前來,一如玫瑰之於小王子,必定和我有著特殊的緣分。雖然這緣分是這麼短暫,但我相信這樣的安排是有意義的。R,我相信這是要教導我感動的來源來自內心。

是的,R,我們的世界真的不完美,可是,卻也沒有絕望到讓人無法期待下去。愛情雖然常常讓人失望,可是我們卻也曾經真實地在其中感受到無限溫柔的驚喜。重要的不是一波又一波強烈的刺激,而是我們擁有的是否是一顆能感動的心。

櫻花彷彿在告訴我這個道理,在東京鐵塔附近的地鐵站旁,在今年春天,一位過早來臨的旅人與過早綻放開的櫻花的低聲對話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